close

還記得世華去年分享的內訓課後心得嗎?

內訓課程後的回朔中,

過往成長因迴避導致自身吃悶虧,

甚至賠掉所有積蓄,

一幕幕往事不斷衝擊下,

不禁反問自己:

若再這麼迴避下去,

我要如何保護我所愛之人!!

 

 

就是這轉念,

決定將『五部曲』用在每一想談判的回合上。

『面對』   取代   『迴避』,

從出國接送車、吃不飽火鍋、行李箱、

洗衣店預付儲值金、凱擘寬頻、

甚至凹類消費抵停車費等事件上,

我嘗試談判。

 

不是為了那幾百元幾千元甚至幾萬元,

而是讓自己養成面對的習慣,

當然肯定是有些成功有些失敗,

但不論成功或失敗,已與過去總替自己找理由迴避的我相差甚大。

 

而今天世華要在盡量不劇透課程狀況下分享,

當自己已成為那願意談判的人時,

實際在『思維八班』演練上,

遇到的失敗處與困難點。

8I2A0551.jpg


《知道並不等於做到》

第一天談判課程的某一回合紙上作答中,

印象最深刻的就是我寫了《五部曲》三個字...

懊惱的並非分數,

而是我為什麼會做出這蠢事,

雖然立刻跟同組朋友分享要記得內化五部曲,

但此事件與輔導員麥可哥特地過來跟我說,

為何我沒有把時間納入談判的一環是一樣的,

我還沒有真正做到《內化所學》。

 

每天掛嘴上的目的情蒐戰術沙推等五部曲,

實際拿到戰場,一緊張,就是剩下三個字,

唯一能避免《知道並不等於做到》在實戰發生

就是長期的運用,

讓自己在遇到問題時,

目的情蒐腦力激盪戰術沙推3*3等反射,

如同蜘蛛絲『啪!』一聲炸開才是真正的《內化所學》。


《不要陷入知識的詛咒》

第二天兩總經理影城收購演練,

第一次看完題庫時,

相信許多同學與我有相同的想法:

A總有錢又有地,怎樣都是A總佔優勢啊!

 

可是當情蒐多了,

與阿泰阿彩小龔小羊泰瑞莎等同學實際互換腳色對演練後,

同樣的題庫,

卻又讓我覺得A總好慘啊,

除了割地賠款外似乎沒有甚麼可以將對方拉回談判桌的籌碼。

 

但在Alex老師的正反合中,

A總擴大了"只有錢"這個籌碼,

讓自己達成收購目的。

 

Alex老師曾說過:

「不要陷入知識的詛咒。」

 

課程結束後,

世華我與冠廷很認真的回朔,

互相檢討了自己與對方演習中的缺點,

我少了傾聽,

只想進攻讓你接受我的方案。

 

我覺得有把握讓你接受我的方案,

我對自己提出的方案充滿自信。

 

顯然的,

我們都想把自己的方案完全的塞進對方嘴裡,

卻忘了-

「傾聽的重要!」

卻忘了-

「別抱著『我覺得應該這樣談』的方式出去談判!」


《情緒若做不到收放自如,那就別輕易釋出》

第二天最後一場牙醫學長學弟演練,

完全暴露了我過於主觀的性格,

我做了情緒對抗後,

釋出的情緒一瀉千里,

完全收拾不了情緒。

 

如同宣銘學長的回饋,

『當你無法做到情緒收放自如時,那就別輕易釋放出情緒。』

 

談判不是閱讀了幾篇老師的部落格;

不是陪看了一兩回合高手過招;

更不是大喊個兩聲我要成為談判高手就馬上成為談判高手。

 

我從內訓課程到現在確實改變了很多,

但事實就是根基不夠穩演練不夠多,

知道情緒電梯卻做不到逆轉情緒;

知道探守攻解收卻不懂得傾聽與讓步。

 

此次的我,

是『以自我為中心』的談判方式;

而未來的我,

要努力朝『以退為進的優雅讓步』為目標!


《雜談》

很高興自己能入選『一談就贏』思維八班,

與Alex老師、Jennifer師母、各路菁英的同學、學長姐與輔導員們一起學習這受用一生的談判能力。

 

『一談就贏』-

是一個從報名就開始要進入戰鬥的課程,

但在高壓力戰鬥的過程中,

你能感受到老師精準到位的切入談判教學;

你能看出課程別出心裁的演練設計。

你能體會到無比用心的輔導員從旁協助,

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,

所有一談就贏學員,

在社團內分享的談判經驗,

將是我未來強大的資料庫。

 

還記得麥可學長所說:「經驗是最好的導師,但經驗最好不要是自己的,因為在獲得的過程中總會付出相當的代價!」

 

最後,我要說,

這是一堂先能承受壓力,後能改變一生的課程,在這誠心推薦給大家。

 

Alex Cheng

#思維八班心得

#一談就贏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艾咪世華去走走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